叶袭

孤城小梦@微博/lowlow520@AO3

【原创】家访The Interview

锦鲤精徐均朔 x 狐狸精郑棋元

其他出场人物:雪兔精袁广泉

 

前文:做个人吧

 

 

 

袁广泉接到妖族联盟政府的通知时,忍不住怔了一会儿神。

 

家访员的工作他不是第一次接到了。这个工作有点类似于人类的移民局,主要是通过家访确认申请人之前提交的情况是否属实,又有点类似人类法庭的陪审团,陪审员接到通知之后,如无特殊情况,不允许回避,必须履行,算是妖族公民义务的一种。

 

至于为什么选上他?一来他是雪兔精,和此次两名申请人都不属于同族,而且和两人没有明确的利益关系及感情倾向,符合中立第三方的硬性要求;二来他和两人正好都认识,彼此知道身份,省去了家访前的互相介绍环节;三来嘛——

 

“为了避免冒名顶替,家访必须在申请人和家访员都现出原形的基础上进行。”通知他的工作人员说,“另一名候选人何亮辰的原形——鲸鱼——实在太庞大了,他很难把自己缩小到适当的尺寸,还是你去更加合适。”

 

雪兔(拉丁学名:lepus timidus),是寒带、亚寒带代表动物之一,是一类个体较大的野兔,体长一般在50厘米左右。相较于此次申请人——总长度90厘米(连尾巴)的狐狸和总长度130厘米的茶鲤——而言,确实算体型相仿了。

 

徐均朔和郑棋元分别向各自族群提交了放弃妖力、移民人类社会的申请后,按照妖族联盟政府的规定,有一年的留观期。因为他们的申请理由是跨种族恋爱,所以这一年内必须按规定尽可能履行同居义务,并进一步培养感情。

 

袁广泉此次要去家访的地点,就是郑棋元这头千年狐妖,利用之前多少辈子做人攒下的金银财宝,好不容易在帝都朝阳区某小区买下的三房两厅了。

 

 

 

袁广泉是白天去的。考虑到雪兔和猫狗相比,不是帝都这种城市区域的常见生物,他还是以人形状态前去。他戴好口罩,穿上他标志性的白衬衫,按照郑棋元发给他的定位,在小区门口下了车(妖族联盟政府承诺报销滴滴快车电子发票,但是不报销专车),走进了小区。

 

小区环境不错,楼间距比较大,绿化比例也不低,小区中心花园里还有一个圆形大水池,修成一个人工湖的模样。湖里蓄了水,有不少观赏鱼游来游去,煞是好看。很多老人带着孩子在湖边玩耍。看来老狐狸买房的时候够下本儿的。

 

袁广泉在小区门口已经向门卫问明了楼号,正准备穿过中心花园,突然一阵嘈杂传进他的耳朵。

 

“哇!快看快看我捞到一条大鲤鱼!今天晚上可以吃糖醋鲤鱼了~”一个小男孩兴奋到了极点,拎着一个桶泼泼洒洒从他身边冲了过去。一堆男孩女孩叽叽喳喳跟在后面跑着。

 

袁广泉不动声色地看了几眼,耳朵抽了抽。他犹豫了片刻,还是朝着已经停下来围着水桶的祖国花朵们走了过去。

 

“小朋友,这个不是食用鲤鱼,是锦鲤,观赏用的,把它放回池子里吧。”

 

祖国花朵们仰起头望着袁广泉。窒息。

 

“这个鱼灰不溜秋的,怎么会是锦鲤呢?”小男孩狐疑地说,“锦鲤池子里也有啊,红红黄黄白白的才是锦鲤呢。”

 

袁广泉一时之间竟无法反驳。他对鱼类不是特别熟悉,只是因为感受到了人类听不见的某种频率——

 

“救命哇哇哇哇~~~”

 

正当他不知所措之际,响起了一个好听的男中音: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鱼。虽然长得有点儿像,但这肯定不是菜鲤,也不是哪种能吃的鱼。”

 

袁广泉循着声音扭头一看,是一个瘦瘦高高的男子,刘海略长,虽然年纪看上去不是很轻了,但是眼神特别清亮,眉目俊秀如画,斜背了一个运动包,一只手拎了两个塑料袋,袋口露出几根碧绿的大葱。

 

男子身后跟着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怀里抱了一个玉雪可爱眼睛大大的小姑娘。小伙子向前走了两步,笑容满面地冲着一堆祖国花朵和霸着水桶的小男孩说:

 

“同学,这个确实不能吃。他是专业厨师,所有能吃的鱼他都认识。”

 

他们讲了半天,小男孩的家长也发现了,走了过来,听了袁广泉和这对男子的说明,催着心不甘情不愿的小男孩把鱼放回了池子。

 

袁广泉眼瞅着鱼入了水,这才掏出手机,发了一条微信:

 

“快拿个盆下来。你家徐均朔差点进了人家的油锅了。”

 

 

 

餐桌边上,摆了两把椅子,桌上放了一个不锈钢盆。

 

两把椅子上分别蹲了一只白毛狐狸和一只白色大雪兔,它俩面前分别摆了两只浅碟。不锈钢盆里装了大半盆水,悠游着一头小号的茶鲤。

 

袁广泉这还是第一次跟两位同在声二的妖族成员以原形相见,虽然很早就知道了彼此的原形,郑棋元这老狐狸还在巡演青岛站的舞台上公然调侃他是“端庄秀丽大白兔”,但是对于能化形成人的妖族而言,以原形相见有点像人类一起进了裸体桑拿房。虽然这辈子做人16岁就留学俄罗斯,袁广泉对于人类桑拿房不算陌生,但是生性内敛机警的他,还是有点不自在。

 

郑棋元发出了一声近似人的嗤笑。

 

郑棋元:“徐均朔你傻不傻?大白天那么多人呢,你干嘛下池子?你不知道自己长得多么像菜鲤吗?”

 

徐均朔:“谁让你虐待我?”虐待?袁广泉顿时竖起了耳朵。

 

说起同居这事儿,徐均朔满怀委屈。他第一次做人,人类年龄才刚满23岁。这世道,23岁的男孩子除非做了顶流爱豆,谁能够靠自己在北上这种零线城市买房的?何况他还是个在读无业研究生。所以两人的留观期同居生活就安排在了郑棋元的自有住宅里。没想到郑棋元家里根本没有浴缸这玩意儿。

 

徐均朔:“你为什么不装浴缸?”

 

郑棋元:“这个房型的设计就是不含浴缸的呀。而且浴缸打扫起来很烦,每次洗完澡都要刷好不好?等你做人做久了你就明白了,男人只需要淋浴头就行了。”

 

徐均朔:“好,没有浴缸也就算了。你为什么要让我住洗脚盆?”

 

郑棋元:“因为那是我家里最大的盆了。你可以稍微变大点,不是舒服点儿吗?实际上它不是盆,它是一个香樟木的木桶。”

 

徐均朔:“这也掩盖不了它是一个洗脚盆的事实!你怎么能够这样对待一条成精的锦鲤?你每天晚上一个人睡主卧那么大一张床,让我在洗手间住洗脚盆,你的良心就不会痛吗?”

 

郑棋元:“我也考虑过把你放在厨房里啊,但是洗脚盆放在厨房太膈应人了……你们水族就是麻烦……所以我早就跟你说了你不要找我,烦死了。”

 

徐均朔:“我都提出来了,我自己出资买个新的大盆。你为啥不同意?”

 

郑棋元:“这是钱的事儿吗?咱俩处这么长时间,我什么时候跟你提过钱的事儿?你上次发新EP,跟我说让我先买200张,每张100元,我都说我直接转账给你了。你看过《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吗?作为一个日升双处女,我家每采购一件耐用消费品,都必须经过我的审核。明明有盆,你还要买?没理由的。”

 

袁广泉:“等等。现在桌子上这个盆是什么盆?它看上去不像是你们说的那个洗脚盆……”

 

郑棋元:“这是我厨房的洗菜盆。这里是饭厅,不好搬洗脚盆过来。”

 

徐均朔:“什么?这是个洗菜盆?郑棋元我真的是看错了你。妖界一直传说你们狐狸精工于内媚,擅长做人。你自己听听你说的这叫做人话吗?!”

 

郑棋元:“……广泉哪,你尝尝,这是我特别帮你现切的胡萝卜条。”

 

袁广泉:“……谢谢。”但是,代行公务期间,它是不会吃喝申请人家中的食水的。吃人嘴短,拿人手短,不拿人民群众一针一线,一直是他做人的原则。而且雪兔是野生兔种,它不是普通小白兔,不怎么吃胡萝卜。

 

郑棋元:“没想到会是你来给我们做家访。怪不得前几天你在微博上说自己是特工Q。实际上应该是Agent Q(也可以译作“代理人Q”)吧桀桀桀桀~”它低下头,从一只浅碟里叼出一粒狗粮,“咯嘣”一声嚼碎了。

 

徐均朔:“为啥你们都有吃的我没有?嗯?嗯?嗯?”

 

郑棋元:“你们鱼都傻乎乎的,给多少吃多少,不知道什么叫做撑。现在还没到吃饭点儿呢。乖~”

 

袁广泉:“两位,除了居住环境,你们觉得主要的分歧……或者说挑战,还有哪些?”

 

提起这茬,郑棋元有点儿委屈。它是千年狐狸精,早过了笑傲江湖惟恐天下谁妖不识我的轻狂岁月,只想安安稳稳过好自己的低调轻奢小日子。没想到徐均朔回到水族打报告要跟它一起做人,闹得沸沸扬扬。

 

徐均朔在水族大学有一帮好兄弟,其中有四头锦鲤家的小朋友,因为活动区域在水生妖族的区域编号里是409,所以在水底世界号称“锦鲤409”。徐均朔跟它们关系好到做人的时候可以穿一条裤子,经常一起连线打游戏“水族荣耀”。

 

409的顾易,听徐均朔讲了它和狐妖郑棋元一见钟情再见倾心永结同心的爱情故事之后,非常感动,特地跑到梅溪湖边上偷看它们夜晚幽会,还帮它俩魔改了一首经典歌曲《纤夫的爱》:

 

“妹妹你水中游哎~圈哥在岸上走~"

 

徐均朔:“顾易我球球你了不要喊我妹妹了~”

 

顾易:“妹妹,我这是支持你做攻啊。女人喊哥男人喊妹~”

 

郑棋元:“顾易是吗?你说啥?”

 

顾易:“圈哥我错了~圈哥你大人有大量嘤嘤嘤~”

 

龚子棋:“徐均朔你长得比我们都黑,竟然敢泡白毛狐妖?你别污染了郑棋元~”

 

徐均朔:“它就是个白切黑……你们不要被它清纯的外表给骗了!”

 

王敏辉(发出羡慕的声音):“哇塞,我太羡慕你了徐均朔~郑棋元竟然是个狐狸精还是个千!年!狐!妖!听说狐狸精都特!别!骚!”

 

徐均朔 & 郑棋元:“……”

 

徐均朔:“等会儿……郑棋元你怎么会认识锦鲤409的成员???这不行,你只能喜欢我一条鱼!”

 

……

 

袁广泉:“……”

 

郑棋元:“广泉哪,来都来了,我可以提一个小小的请求吗?”

 

袁广泉:“您说。”

 

郑棋元:“你的毛量好像很厚的样子。我可以摸一摸吗?”

 

袁广泉:“……”

 

郑棋元:“我家还有没拆封的梳子,我可以帮你梳梳毛。”

 

袁广泉:“……”

 

郑棋元:“我耳朵有点儿痒,你能帮我看看耳朵吗?我也帮你看看。”

 

袁广泉的三瓣嘴抽了抽。它有种冲动,想抬起大长腿挠挠自己的耳朵。但是它忍住了。

 

徐均朔:我好像看过一部动画片叫做《疯狂动物城》……等等我头上是不是有点绿?

 

袁广泉:“棋元哥……郑老师,现在是执行公务时间。请你不要这样。”

 

郑棋元:“噢对不起……哎,话说种族原形差太远就是麻烦啊。就说我和朔朔约会吧。它睡得早,为了跟我约会,硬生生扛到了凌晨两点。我俩摸黑一起来到小区中心花园,它下了池子我在池边上溜达。你能想象吗?这个点儿竟然还有人遛狗……所以后来我俩就不去了,但是搁家里我们只能在洗手间约会,它呆洗脚盆里我蹲马桶盖上……”

 

徐均朔:“新盆!新盆!我要求换新盆!”

 

 

 

申请人:

A:徐均朔(水族-锦鲤-茶色)

B:郑棋元(陆族-狐狸-白色)

 

家访结论:

申请人确有履行同居义务。

同居地点:申请人B自购住房,有人类房产证及土地使用证。

主要矛盾:

  1. 申请人A居住条件较差,且申请人B不同意申请人A在同居地点自购新房居住。

  2. 同居地点所在区域存在大量人类老人、孩童、原生态猫狗等危险因素,导致申请人的感情生活缺乏理想空间,且有可能存在生命危险。

  3. 申请人A的交友关系较为复杂,对两人感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

——以上引用自妖族家访员袁广泉(陆族-雪兔-白色)的家访报告,2020.4.6







评论(19)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