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袭

孤城小梦@微博/lowlow520@AO3

【原创】做个人吧

锦鲤精 x 狐狸精

清水无差另类可爱妖妖恋

另外,有请看过我其他文的朋友参与角色投票你最喜欢的元与均棋 


 

徐均朔第一眼看见郑棋元的时候,就怀疑他不是人。

 

他唱完那首《让她降落》后,大大方方地说:“我想要请教郑棋元老师。”

 

郑棋元点点头,还向他抱了个拳。徐均朔忍不住想起他还没变化成人的某些时代的礼仪。

 

这期节目录制结束后,郑棋元避开所有人跟他单独见面时,咬牙切齿地说:“你小子跟我拥抱的时候,捏什么捏?想找我灵窍吗?万一给你按上了,当众现了原形怎么办?"

 

徐均朔表现得很冷静:“前辈,你放心,我有分寸的。而且你不是千年狐狸精吗……哪有那么容易现出原形的?”

 

“唉~我怎么活了那么久~真的又高兴又难过……呸,差点被你带跑偏……你怎么知道我是狐狸精的?我以前没见过你。你是第一次做人吧?”

 

“我是水族锦鲤家的。”徐均朔说,“我的特长就是共情能力强。人类和妖族的情感共振频率还是不太一样。你们狐狸精——我以前碰到过一些——频率挺特别的。”

 

他不好说这特别之处是啥。他一见狐狸精就忍不住有点心痒痒,尤其是见到郑棋元,更是痒得他想要挠。不是挠自己,是挠郑棋元。在摄像头面前和众目睽睽之下,突然挠起来未免太不做人了,所以他改挠为捏,没想到被郑棋元误会了。

 

“哎,前辈~既然咱们都是妖精。那下次二重,你跟我一起好不好?”徐均朔趁机发出了邀请。

 

郑棋元瞟了他一眼:“这里的妖又不止你一个。我干嘛非要跟你一起?”

 

“我就觉得跟你在一起感觉不太一样。”徐均朔很坦率,“我觉得我们两个一定能够带来不一样的舞台。”

 

“啥不一样的舞台?鲤鱼怪大战六尾吗?”郑棋元拍拍小鱼精的肩膀,“小伙子,你还太嫩。我劝你还是先把人做好吧。”他施施然离开,把徐均朔未完的话语抛在了身后:

 

“你们狐狸精的频率真的很特别。不光是我,其他妖精,甚至敏感点的人类,都很容易察觉到。我跟你在一起可以帮你调整一下频率,打个掩护,不然小心暴露真身。”

 

郑棋元没把这话当回事。但是接下来徐均朔在首席选人环节上演了“抢人大战”,他开始觉得有点意思了。哼,他一个千年狐狸精,做人做了好多辈子,正好嫌日子无聊到淡出鸟来,搭档就搭档吧,谁怕谁啊。

 

被抢了首选搭档的何亮辰则一脸哀怨地看着徐均朔:都是水生一族,朔,何必抢我的妖呢?

 

徐均朔故意装作没看见:我是淡水鱼,你是海水里的哺乳动物,纲举目张,大家在进化之树上差得还挺远的好吗?

 

徐均朔没想到,郑棋元这个老狐狸,可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他虽然因为觉得好玩选择了和自己搭档,但在采访中屡屡语出惊人,把徐均朔吓出了一身又一身冷汗。

 

“徐均朔就是一个小精灵。”

 

徐均朔瞳孔巨震,赶紧把脸转向车窗,避开了摄像机的镜头,但还是被拍到了手脚蜷缩的紧张样儿和尴尬的笑容。

 

等到了两个人单独相处的时候,徐均朔恨不得给郑棋元跪下了。

 

“郑棋元,郑老师,棋元老师,棋元哥,大仙,我球球宁了,不要老是吓我好吗?”

 

“是你自己言谈举止太打眼了,才会疑神疑鬼。”郑棋元一本正经地说,“你看人家袁广泉,斯斯文文的,端庄又美丽,谁会怀疑他是雪兔精?”


得,能够在当年《鸟巢吸引》的采访里大大方方喊出“我觉得我适合演妖精”的男人,你能拿他怎么办?

 

郑棋元发现这个小鱼精实在是非常爱撒娇,动不动就扯他袖子。他们做妖的,和人类接收到的信息维度不太一样,虽然做人时可以切换到人类视角,独处时还是习惯用妖的视角来观察世界。郑棋元早就发现徐均朔对他感兴趣,那种意义上的。他忍不住就在公开场合拿各种话逗徐均朔。徐均朔总是一边娇羞(在他看来)一边抓住一切机会互撩(其实是回怼)。

 

郑棋元虽然喜欢逗徐均朔,渐渐地也注意到了,他在正事上有一股人类中也不可多得的认真劲儿。无论是第一首合作歌曲《荣耀为我臣服》,还是在节目组临时要求多唱一首歌时很快拿出自己5月份就译配好的《恋爱指南》,都能够看出,徐均朔在参赛前就做了充分的准备。

 

“你做人干嘛这么认真?”

 

“既然有机会到人间来历练,那就要好好做人啊。”徐均朔说,“我想活很多很多次。这才是我第一次到人间来哎~我当然要好好做。”

 

挺好的。郑棋元觉得自己省事儿多了。他做人的次数太多,已经有点审美疲劳,索性把很多合作后的细节任由徐均朔发挥。徐均朔也挺不满意。每当他过于发散,或者左右为难的时候,郑棋元总能从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出发,给他可行的指点。他最初只是把郑棋元当做一个妖界的老师,做人较早,爱好贪杯。渐渐地,徐均朔发现郑棋元做人做得很有童趣,没有沾染他已经开始察觉的种种人类的油滑和油腻,不由地跟他越来越亲近起来。

 

等到两人察觉到的时候,彼此之间的距离,已经近到有些微妙了。

 

妖精是没有结婚成家这一说的,妖妖之间或者人妖之间的露水情缘倒是很多。比如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就记载了很多人妖之间的爱情或者纠葛,当然他是从人类角度出发落笔的。可以化为人形的妖精,因为做人的经验多了,借鉴了人类社会的一些风俗习惯,比如同族之间鼓励结伴,好借此度过漫漫妖生。但是不同族群之间,由于原形的生活习性差别太大,所以按照妖界公约是不可结伴的,最多就在知情、自愿、无伤的前提下打个炮体验一下跨族性爱。

 

郑棋元觉得做人实在太难,一不小心就容易动感情。感情这个东西,那是好动的吗?他做人以来,眼睁睁看着多少人类老铁为爱伤怀。所以徐均朔盯他的眼神一天比一天火热,他还是假装什么都看不见。

 

他自己心里也痒痒。但是做人做多了,痒痒就随它痒痒吧。只要你不抓不挠,过一阵子可能就不痒了。

 

何况他和徐均朔的合作舞台随着赛制的变更拆伙之后,他作为队长,开始和其他成员组队。作为一个生性懒散的狐狸精,他既要练歌,还要组织排练,辅导人类小朋友,压力越来越大,连抽烟带喝酒加聊聊,还是有点顶不住了。

 

他开始回避徐均朔。感情这个事情太烦神了,他没有多余的精力再去考虑。他也不想跟徐均朔约炮,因为妖精和人类不一样,妖精对自己是诚实的——他对徐均朔也有感觉,一上床事情就要变得复杂了。

 

连续拿了两次全员替补后,郑棋元心烦到了极点。他想他一定是因为做人太久,染上了人类斤斤计较的坏毛病。他喝了半瓶红酒,还是没办法入眠,一看手机已经凌晨三点了。狐狸本来就是昼伏夜出的动物,他做人以后努力调整,这才养成了两点睡十二点睡的作息,勉强融入人类社会。他索性爬起来,揣上包白沙,出了金茂,穿过马路,下到梅溪湖边,沿着湖边一直走一直走。

 

郑棋元走着走着,就发现有人跟着他。三更半夜地,什么人有这样的兴致?郑棋元停住脚,转身——

 

哦,果然不是人。

 

“你在这儿干什么?”郑棋元瞅着徐均朔在夜色中还挺显眼的一片白T恤。

 

“我担心你啊。”徐均朔说,“棋元哥,你最近做人做得是不是有点累?”

 

郑棋元把目光投向了湖面。他叼着烟,幽幽地说:“那又能怎么办?”

 

这男人就是这么口是心非。明明说都是无所谓的事情,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做人不开心就扔崩走人。但是,真遇到事儿了,他但凡答应下来的,看得比什么都认真:窝在房间里练歌练到隔壁客人要投诉,抓着雾化器还是照常去剧场排练,还要辅导组里那几个人类小孩,有时辅导到脸都拉长了,徐均朔简直怕他下一秒就要急到现出原形。

 

郑棋元的口是心非,还包括,根本不承认自己喜欢徐均朔。

 

“累了就偶尔不要做人嘛。”

 

郑棋元说:“我第一次做人之前,我们族里前辈教了我很多,临到末了告诉我,做人就好比上了贼船,肯定会遇到很多身不由己的时候。”

 

徐均朔沉默了一会儿,说:“要不然……做会儿妖放松一下?”

 

郑棋元警惕地看着他:“你要干什么?”他看见徐均朔一抬手就把上身穿的白T从头上拽了下来,然后不带打短儿地就动手去脱裤子,他背上汗毛都要竖起来了,“我跟你说,虽然现在这儿没人你也甭想我同意跟你打野战——”他话音还没落,只听见扑通一声,发现徐均朔人已经不见了,湖面上激起了一个很大的涟漪。

 

“你为什么……”郑棋元望着水里直扑腾的锦鲤真身,目瞪口呆。“黑不溜秋的啊?”

 

徐均朔摆动着腰肢,在梅溪湖里翻滚着:“因为我是茶鲤啊。锦鲤有很多种,不是所有的锦鲤都是红色黄色或者红白相间的。你一个老狐狸精,不要那么狭隘好不好?我们茶鲤,能吃,会长,脾气好,亲人……”

 

“所以你的人形皮肤才那么黑吗?”

 

“……郑棋元你不要仗着自己皮肤白就这么冷嘲热讽的好吗?我的人形皮肤黑是因为我小时候是福州游泳队的,每周末都要游泳给晒黑的,后来担心成绩提升太快暴露身份才退出了。”徐均朔委屈地摆了摆尾巴。

 

郑棋元轻笑了一声。妖精都是有夜视能力的。在这个没有星星的夜里,徐均朔清清楚楚地看见老狐狸的眼睛和嘴角叼着的那支香烟,都一闪一闪地好像星星一样。

 

点亮了这夜色,也点燃了徐均朔的心。他的心儿啊,一颤一颤的。

 

"我……"徐均朔猛然扑了上去,在空中划出了一道抛物线,"你勾我……你等着,我这就把你变得湿湿滑滑的!"

 

“我操!”郑棋元连烟都没来得及掐灭,就被徐均朔身子一撞尾巴一甩,带进了梅溪湖里——

 

扑啦!哗啦!哗啦啦!

 

湖面上浮起了几件衣服。又过了一会儿,一团白乎乎的东西漂了上来。人类的视力是绝对看不清的。

 

那是一头湿透了的白毛狐狸。

 

“嘿!嘿你干嘛呢!”郑棋元很愤怒。他的四条腿在水面下使劲儿扑腾着,让自己能够保持漂浮。狐狸会游泳,但是他毕竟不是水族,在湖里还是不太适应。他一身华丽的白毛和蓬松的大尾巴都湿透了。他做人时候发量多,做狐狸时候的毛厚,上岸以后估计一时半会儿干不了。

 

徐均朔在水下绕着他游来游去。郑棋元正想再骂他两句,只听见又是哗啦啦一阵水声,他感到背上突然被砸了一个好重的物体,立马失去了好不容易找到的平衡,整个身子又沉进了水里。

 

郑棋元好久好久好久没以原形潜过水了。他心里很慌,虽然下意识地闭住了气,感觉自己下一秒就要呛水了。突然,他感到自己的嘴唇上碰到了一个软乎乎的东西,吓了一跳。他听见徐均朔的声音对他说:“张开嘴。”

 

郑棋元张开嘴,一团气流被吐进了他的口腔里。他察觉到是高浓度的氧气,稍微安下心来,改用嘴呼吸。等到他情绪稳定了,这才发现徐均朔竟然是用嘴在给他度气,刚才明显是用了传音入密之术。

 

怪不得有一种滑溜溜的感觉,好像……好像在吃鱼唇……废话!锦鲤本来就是鱼好不好?

 

啊我被一条鱼亲了。郑棋元心中哀叹。我一个千年白狐,竟然被一条小鱼亲了。

 

白毛狐狸和茶鲤在水下嘴对嘴,大眼瞪小眼。过了不知道几秒钟,茶鲤咻地一下又变成了人形。

 

郑棋元也赶紧变回了人形。两个人连续踩了好几把水,终于双双把头露出了湖面。

 

郑棋元大口大口地呼吸着。凉爽的空气灌进肺里,他有一种再世为人的感觉。徐均朔握着他变回人类的两只手,明显比他镇定地多,脚下踩着水,使了点儿劲支撑着他。郑棋元好容易缓过劲儿来,正想开口骂他。徐均朔把脸往前一怼,硬是又把他的嘴唇给堵上了。

 

这次是一对人类的嘴唇。柔软的,带着一点点粗糙的感觉,应该是翘起的嘴皮被湖水泡软了。郑棋元觉得呼吸又变得困难了。虽然明明可以用鼻子,他却再次张开了嘴唇,让对方滑溜溜的舌头像小鱼儿一样蹿进他的口腔。

 

两个人墨迹了一会儿,这才像人类一样,把脑袋分别往两边歪了一点,避开鼻梁骨,细细地互相亲吻起来。亲了一会儿,不习惯水生环境的郑棋元,索性把两只胳膊都架在了徐均朔的肩膀上搂住了他的脖子,两条大腿夹住了他的腰。两个人的身高体重差不多,徐均朔身上多了一个人的分量,不由地有点儿往下沉的意思。郑棋元有点儿害怕。

 

"讨厌⋯⋯你别把尾巴变出来!痒痒⋯⋯"徐均朔突然发现一条湿淋淋的白毛大尾巴盘住了自己的腰,忍不住松开嘴喊道,一边开始扭来扭去。

 

“别扭了。”郑棋元紧紧地巴着他,气喘吁吁地说,“臭鱼,都怪你。我的毛都湿透了……嘿你下面别顶我啊……”

 

“我控制不了啊……谁让你贴这么紧?”

 

“你不是鱼吗?又不是虎鲸……怎么这根这么大?”

 

“我们茶鲤就是大啊。”徐均朔有点得意地说,“锦鲤评审会的巨鲤奖,曾有一段时间是由茶鲤独占的……有的茶鲤可以长到1米3多呢!”

 

“好了好了。”郑棋元觉得晚风有点儿凉,他年纪大了做人久了有点介意,“快上岸吧。我不太适应水里的环境。”

 

“棋元哥。”徐均朔的声音突然变得郑重起来,“我还是想在这儿跟你把话说清楚再上去……”

 

“说?说啥……”郑棋元头疼地看着这个小鱼精,“我原形也让你看了,亲都亲了半天了。你还有啥不清楚不满意的?”

 

“我不是只想跟你搞搞聊斋志异里那一套,什么一日夫妻百日恩的……”徐均朔停顿了一下,两只手拖着郑棋元的屁股,把他往上抬了抬,“等上岸以后,咱们……咱们从今以后就在一起了行吗?”

 

郑棋元也顾不上担心着凉了。他盯着徐均朔看了一会儿,叹了一口气,说:“我都活这么久了,我是无所谓了。但是妖精之间跨族是不能正式结伴的,我俩只有都做人,才有可能这辈子都在一起。人类的一辈子可短暂了。做人之后,你就只有几十年的寿命了,还要挣钱吃喝拉撒睡衣食住行……如果有什么不开心不欢喜的,可不像当妖精的时候,随便使个遁身术就能跑路的了。

 

“你这才第一次做人呢。你想好了吗,真的愿意活得这么短暂又辛苦?”

 

"你愿意陪我做人吗?你愿意的话,我就可以!"徐均朔说,“我是想过要活很多很多次,把男人,女人,富有的人,贫穷的人,聪明的人,愚蠢的人,快乐的人,悲伤的人……各种人生都先体验了再说。

 

“但是,自从遇到了你,我就觉得,如果能够和你在一起,做人一辈子也就够了。

 

“哥,我等比赛结束后,就回族里打申请做人的报告。你回去也记得打哦。等报告批下来了,我们就能一起做人了。”

 

这一辈子之后,无论成佛成圣,抑或是再入六道轮回,这辈子能够跟你共同体验做人的酸甜苦辣,那就值了。

 

郑棋元搂住徐均朔的脑袋,把脸贴在他湿漉漉的头毛上,任由这善水的小鱼精架着他游向岸边。他想,反正这一千多年来他也做妖做够了,既然相遇了,那就一起做人吧。

 

不就是做人吗?不怕。

评论(21)

热度(1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